避免饮料、奶制品与药物合用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03 10:15:11 / 人气:

 所有的口服药物在体内都要经历一个吸收(在胃肠道)、代谢(在肝脏)、分布(全身血液)和排泄(经过肾脏或胆道)的过程。很多饮料(如酒精、绿茶和西柚汁)都可能影响药物的吸收、肝脏代谢等过程,因而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
  酒精饮料
  

  酒精可以增加地西泮(安定)等催眠药物的镇静催眠作用,用含有酒精的饮料送服该类药物,可以导致严重的中枢抑制(即催眠和嗜睡),甚至出现呼吸抑制和死亡。长期饮酒会诱导肝脏的某些“解毒”酶活性增加,而加速一些药物(如茶碱)在体内的代谢和清除,减弱这些药物的作用。
  茶饮料
  

  茶叶中所含的鞣质能与蛋白质类药物、生物碱或重金属盐发生相互作用而影响药效。
  ①各种助消化药如多酶片、胰酶、酵母、乳酶生等都属于蛋白质类药物,鞣质会和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使药物助消化作用减弱,甚至失效。
  ②治疗心力衰竭的药物,如地高辛等与茶水同服,会形成不溶性沉淀物,影响药物疗效。
  ③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如补铁剂硫酸亚铁,补钙剂葡萄糖酸钙、碳酸钙,消化系统用药枸橼酸铋钾、硫糖铝、铝镁加等药物与茶水同服,鞣质与药物中的金属离子会产生沉淀,造成药效降低或消失。
  牛奶和酸奶
  

  牛奶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氨基酸和钙。
  ①治疗震颤麻痹的药物左旋多巴在小肠中的吸收依赖一个“搬运工”,即大分子中性氨基酸转运体,而饮食或饮料中的氨基酸可与左旋多巴竞争这个“搬运工”,影响其治疗帕金森病的疗效;
  ②牛奶中的钙可以与米诺环素、多西环素、阿仑膦酸钠(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左甲状腺素钠等结合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减少药物的吸收,降低疗效。
  可乐、咖啡
  

  可乐、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兴奋中枢和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能拮抗镇静药的催眠作用,加重胃肠道刺激症状,也应该避免用来服药。
  ①可乐不能和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氨甲蝶呤合用,合用可增加氨甲蝶呤的肾毒性。
  ②饮料中的纤维素、牛奶和豆浆中的蛋白、食物中的铁离子、钙离子等都能抑制左甲状腺素钠的肠道吸收,造成疗效降低或无效。
  果汁、饮品等
  

  目前发现很多果汁、饮品能影响药物的疗效,个别甚至能导致药物失效或者产生严重毒性。如:非洛地平(降压药)+西柚汁;阿托伐他汀(降胆固醇药)+西柚汁;洛伐他汀(降胆固醇药)+西柚汁;辛伐他汀(降胆固醇药)+西柚汁;埃索美拉唑(耐信,抗酸药)+食物(即必须餐前服用);胺碘酮(治疗房颤药)+西柚汁;左氧氟沙星(抗生素)+牛奶麦片;丁螺环酮(抗抑郁药)+西柚汁;华法林(抗凝药)+薄荷脑、丹参、高蛋白食物(蛋白粉、牛奶、豆浆等)、龟苓膏、枸杞、石榴汁;氨甲蝶呤(抗肿瘤药)+可乐;氢氧化铝(抗酸药,如铝镁加)+橙汁;左甲状腺素(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药)+大豆蛋白。

现在致电 022-76668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