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梅城又遭水浸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2 11:12:07 / 人气:

●本报记者 李盛华 梁志航
吴丽伶
昨日下午4时左右,一阵大风暴雨突然袭来,梅州城区多处街道遭水浸,其中不少是逢雨必涝的“黑点”,给市民出行造成困难,相关部门紧急组织进行排水和疏导交通。
多个内涝黑点积水严重
昨日下午,梅州城区本来风和日丽。下午3时许,市气象台发布消息,回波正上来,不能掉以轻心,出门还要带好雨具。下午3时30分左右,市气象台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梅江区、梅县区等地在3小时内可能出现雷雨大风天气。此外,各县(市)气象台也纷纷发布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防御。
天气说变就变。昨日下午4时许,乌云开始笼罩,暴雨伴着大风袭击梅城。短时间内降雨集中,梅城原来一些内涝“黑点”再次遭水浸。下午5时30分许,天仍下着雨,记者经过梅城江北梅松路看到,该路段积水严重、一片汪洋。在嘉应学院南门附近,一辆小轿车在积水中打着双闪灯,宣告抛锚。该路段沿途的商店无一不被水浸,商户们均忙着清洗店内地板。对于该路段逢大雨必涝的现象,店主们表示已经见惯不怪,店铺进水也无可奈何。
记者在现场发现,梅松路嘉应学院路段两侧道路的雨水箅子有十多个,但周边商户将垃圾等随意堆放在垃圾箱旁,下雨时垃圾被四处冲散,对下水口造成一定堵塞,能真正起到排水作用的雨水箅子并不多。有工作人员到场进行排水,掀起雨水箅子加快排水速度。至傍晚6时20分许,该路段的路面积水基本被排干。
逢雨必涝的“黑点”除了梅松路,还有梅县区宪梓大道天秀圆盘路段。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该路段看到,积水退了不少。“几乎每次下大雨都会被浸,这次的积水差不多到膝盖这么高,路上还有一辆车遭水浸后被拖走。”沿街店铺店主温伯说。傍晚6时20分左右,经过梅县区水务局工作人员的及时处理,积水已经基本排掉。
问及该路段为何会造成内涝,梅县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下午新县城的降雨量是52毫米,加上前几天降雨造成雨水倒灌。一般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城区就会出现内涝,而且原有的排水系统跟不上城市化进程。”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会对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对上游区域实行雨污分流,减轻城市排水管网的压力,缓解城区内涝。
此外,华南大道剑英公园路段同样积水,加上附近三角圆盘施工,交通比较缓慢。昨晚7时许,影响梅江区的强雷雨云团已减弱,市气象台解除梅江区内雷雨大风蓝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据了解,在过去的三小时,嘉应学院录得51毫米降水、三角镇录得50毫米降水和7级阵风。
交警雨中执勤保畅通
受内涝影响,梅城不少路段的交通受阻,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疏导交通。其中,交警在梅松路三坑口圆盘拉起警戒线,对开往梅松路嘉应学院方向的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前往嘉应学院、月梅的学生和市民不得不冒雨步行前往目的地,难免被路上荡漾的水波沾湿鞋袜。
据了解,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紧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上路,成为雨中的城市路标。在梅州城区,部分道路因暴雨来袭水深已达膝盖,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迅速赶赴各个现场,利用身上亮眼的反光衣向市民示意,指挥、护送市民抵达安全的区域。
在天秀圆盘附近,主要交通路段受强降雨影响,行人、汽车一时间难以行进,梅县区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及时赶到帮忙。一辆小车因积水导致熄火,执勤民警脱下鞋子,撸起裤脚便往积水中走去。“1、2、3!走!”他们齐心协力成功帮助小车重新启动。
各县(市、区)和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科学部署警力,迅速行动,在辖区各重要路段特别是学校、小区、收费站、高速服务区等车流、人流密集的地段做好警力保障。

现在致电 022-76668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