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糖”“0脂肪”“0千卡”……这样的饮料真的靠谱吗?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17 08:29:41 / 人气:

饮食健康和身材管理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人们对食物有了新的要求:口感、养生两手抓,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市面上涌现出不少号称“0糖”“0脂肪”“0千卡”的饮料,这也成了不少消费者的新宠。那么,到底这些饮料是不是真的不含糖分、脂肪和热量呢?近日,鄞州区食品检测中心通过一系列实验,给出了科学的结论。
实验准备:实验人员选取市面上常见的11种饮料。
实验目的:对这些饮料的能量及营养成分进行检测,以确定这些声称的“0糖”“0脂肪”“0千卡”的情况是否真实。
实验过程
实验人员根据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以下简称“国家标准”),对11种饮料样品进行了检测,实验数据显示,这些指标的检测结果并不完全是“0”。
事实上,根据“国家标准”,能量和营养成分都是规定了“0”界限值的,也就是说,能量或某一类营养成分的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0”界限值时,就必须标识为“0”,此时方可在标签上声称“无××”“0××”或“零××”。碳水化合物、糖、膳食纤维、脂肪、蛋白质的“0”界限值均为0.5g/100mL,能量的“0”界限值为17kJ/100mL。
而实验人员检测数据显示,有5款饮料的碳水化合物、糖含量均小于“0”界限值0.5g/100mL。
碳水化合物是指糖(蔗糖、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寡糖和多糖的总称,是提供能量的重要营养素,其供能系数是17kJ/g。“国家标准”规定碳水化合物可以按减法计算(100-水分-灰分-蛋白质-脂肪)获得,也可以按加法计算(淀粉+糖)获得。糖含量是“0”g/100mL时,可以声称“0糖”“零糖”或“无糖”。糖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但摄入过多的糖在人体内会转化为脂肪。
一般情况下,饮料中添加的糖主要是白砂糖和糖浆,可以带来令人愉悦的口感。有些无糖饮料为什么喝起来也有甜味呢?它的甜味主要来源于食品添加剂,如阿斯巴甜、三氯蔗糖(蔗糖素)、木糖醇、赤藓糖醇等。赤藓糖醇,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之一,但根据国家标准提示这款甜味剂的供能系数是0kJ/g,因此也是目前“0千卡”饮料常用的代糖。但这些甜味剂可能会增进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
数据还显示,5款饮料的脂肪含量均小于“0”界限值0.5g/100mL,可以声称“0脂肪”“0脂肪”或“零脂”。
脂肪含量可通过测定粗脂肪和总脂肪获得。脂肪是食品中的重要营养成分之一,其供能系数是37kJ/g,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人体过量摄入脂肪可能引起高血脂及肥胖症等。市面上大部分类型的饮料脂肪都很微量。
此外,还有5款饮料的能量均小于“0”界限值17kJ/100mL,可以声称“0千焦”。
卡(cal)和千卡(kcal)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习惯使用的能量单位,1卡相当于4.184焦耳(J),17千焦(kJ)即4千卡(kcal),小于17千焦即小于4千卡,因此也可以声称“0千卡”“0卡”或“0卡路里”。
温馨提醒:
此时您是否心中暗自窃喜,既然有这么优秀的饮料,那我就随便喝啦!事实并非如此,在此,实验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
1.能量或糖、脂肪的含量只要低于标准规定的“0”界限值时,就必须标识为“0”,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
2.声称“0糖”“0脂肪”“0千卡”的饮料,既满足了对口感的需求,又满足了对养生的追求,喜欢喝饮料的朋友可适量饮用。
3.这类饮料多多少少都添加了各种食品添加剂,大量饮用不可取,即使是“0糖”“0脂肪”“0千卡”的饮料也要理智选择。
4.未特别声称“0糖”“0脂肪”“0千卡”的饮料,营养成分表中糖、脂肪的含量或能量也有可能为“0”。
5.事实上,白开水也是“0糖”“0脂肪”“0千卡”,多喝开水才是很好的养生之道。

现在致电 022-76668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