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料”是一场骗局吗?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17 15:41:40 / 人气:

我们邀请了具有多年减肥指导经验的营养、运动医学等多领域专家,帮助大家少走弯路,更健康地瘦下来。
减肥期间,想喝饮料怕热量太高,喝白开水又觉得没味道,所以市场捕捉到了大众这个心理,开始推销「无糖饮料」。
关于「无糖饮料」的那些疑问,今天我来一一解答。
含糖量 ≤ 0.5 克/100 毫升
才是无糖饮料
首先要知道,并不是商家说自己的产品是无糖的,它就是无糖的。
在食品国标中,对无糖食品有相关的规定——对液体食品来说,只有每 100 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 0.5 克,才能在包装上自称为无糖饮料或者标注为不含糖。
而几乎没有糖的饮料,也还能甜甜的的原因是加了甜味剂。甜味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它能提供甜味,但却没有热量或者热量极低,于是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行业。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一些甜味剂
阿斯巴甜
甜蜜素
糖精钠
甜菊糖苷
罗汉果糖苷
木糖醇
赤藓糖醇
三氯蔗糖/蔗糖素
纽甜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允许作为甜味剂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标中都有相关的使用标准,相信很多人都在一些无糖食品的配料表中见过它们的身影。
无糖饮料
能帮你控制体重
这是减肥的朋友们最关心的问题。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无糖饮料不含热量,确实很适合减肥人群,但说「无糖饮料能减肥」是不准确的,正确的说法是「无糖饮料能帮助控制体重」。
网络上很多传言,说无糖饮料不仅不能减肥,还能增肥。其实这个传闻的来源的确有一些科学研究支撑: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自然》周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代糖可能通过"肠道菌群"加重代谢性疾病,进而导致体重增加或葡萄糖代谢效率降低等症状。
在另一项研究中,法国的研究人员对 66,000 名妇女进行调查,发现饮用添加人工甜味剂饮料的妇女患糖尿病的风险比饮用含糖饮料的女性增加一倍以上。
这类研究基本上每年都爆出来,于是网上出现很多文章说「喝无糖饮料的人反而会更胖」!
所以究竟是喝无糖饮料导致了肥胖?还是已经肥胖了才选择喝无糖饮料?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事实上,甜味剂的发明就是因为人们发现添加糖的危害之后,寻找替代品的一个解决方案。
甜味剂不提供能量,也不升高血糖,特别适合糖尿病人、肥胖人群和老年人等需要控制能量和碳水化合物摄入的特殊消费群体使用。
我前面说了,「无糖饮料能减肥是不准确」的。因为甜味剂虽然没有能量,但它只能让你相对于含糖饮料来说少摄入热量,但并不能减少你从其他食物中已经吸收的热量。
但是说「无糖饮料能帮助控制体重」,这是毋庸置疑的。
甜味剂安全吗?
无糖饮料能帮助控制体重,但很多朋友还是担心甜味剂的安全性,怕损害到健康。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风险解析》中提到:科学合理地使用甜味剂很安全。专家强调称,甜味剂对于食品工业而言,是一类重要的食品添加剂。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根据 GB 2760 规定,甜味剂在允许使用的食品中通常规定了相应的最大使用量,这些规定都是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的,而且与其他允许使用的国家基本相同。
总结一下,减肥的朋友们可以喝无糖饮料来控制体重,不过要适量。因为甜味剂的使用可能会让你的味觉更适应甜味,培养对甜味的偏好,那么你在饮食的其他方面,或许会摄入更多的糖类。
而且甜味剂毕竟属于食品添加剂,某些品种的甜味剂一次摄入太多,或许会有潜在的危害,说到底还是不如白水健康。
当然,国标允许范围内的添加量,我们都可以看做是安全的。但是一定要买正规产品,千万不要被打着「无糖」幌子的假产品欺骗了~

现在致电 022-76668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