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果汁饮品大PK,原来100%果汁的真相是这样!

编辑:admin 日期:2023-12-04 14:02:04 / 人气:

果汁营养丰富、口感鲜美,深受人们的喜爱。尼尔森发布的2023年5月快消市场月度洞察报告显示,果汁在线下渠道销售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2023年4—5月增速为16.2%。
记者走进静安某超市,发现在果汁货架上,100%果汁产品占据了“C位”,而且还有一些产品标注了“果汁饮料”。那么,这些果汁饮品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产品名称和配料表。
果汁
果汁(浆)含量要求100%,包括原榨果汁(NFC)及复原果汁(FC)
根据国家标准,果汁(浆)含量要求100%。如果只有果汁,没有添加糖、色素等食品配料及食品添加剂,才能标识为“100%果汁”。市场上常见的100%果汁有复原果汁和非复原果汁(即原榨果汁)两种。
复原果汁是采用浓缩果汁及水生产而成的100%果汁产品;很多饮料包装上标明“纯果汁”或“100%果汁”,而配料表中却写着“水”“浓缩果汁”,这种果汁实际上属于这一类“复原果汁”。
非复原果汁(NFC果汁,又称原榨果汁)是将新鲜原果清洗后压榨出果汁,经瞬间杀菌后直接罐装(不经过浓缩及复原),其口感、风味和营养更接近新鲜水果,因此也更受消费者喜爱。
果汁饮料
果汁(浆)含量≥10%
果汁饮料是在果汁或浓缩果汁的基础上添加了水、白砂糖和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这种饮料的果汁含量较100%果汁低,但糖分相对较高,口感也更多样化。
水果饮料
果汁(浆)含量≥5%且<10%
水果饮料介于饮料和果汁饮料之间,大部分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为原料调制而成。这种饮料的果汁含量很低,味道主要来自香精,营养成分也远不如100%果汁和果汁饮料。
记者发现,100%果汁产品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对比之下,果汁饮料虽然价格相对较低,但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添加剂,相对而言,100%果汁产品在口感和营养价值上更胜一筹。
许多消费者在选购果汁产品时,越来越注重产品的质量和营养成分。他们认为,与其选择廉价但可能存在健康风险的果汁饮料,不如购买更加健康、营养丰富的100%果汁。
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者表示,他们更愿意选择有知名度的品牌,因为这些品牌通常在产品质量和安全方面更有保障。
虽然100%果汁含量的原榨果汁
已经是果汁饮品中的“佼佼者”,
但它的营养成分
仍然不如直接吃水果。
在榨汁过程中,水果中的营养素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特别是不溶性的粗纤维,它们在榨汁过程中会被除去,导致膳食纤维的含量大幅降低。此外,可溶于水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也会因为榨汁操作而遭受破坏,从而影响果汁的营养价值。
此外,喝果汁会使人们更容易摄入过量的糖分,过量糖分的摄入可能导致血糖波动、肥胖、蛀牙等问题,长期饮用含糖饮料甚至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因此,建议大家在选购果汁饮品时,根据自身需求和喜好,通过产品名称和配料表中的果汁含量,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果汁饮品。同时,专家也提醒,尽管果汁营养丰富,但不建议长期大量饮用,直接吃水果是更好的选择。

现在致电 022-766688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